English

差价换房难在哪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吕勇

1月16日,在北京市2000年首届房屋置换大会上,家住禄长街的范潘玲老大娘说,她和老伴现住在五层的一套三居室房里,因为年纪大了,上下楼很不方便,想换一处独门独院的平房。她说:“差价换房不用卖也不用买,遇到合适的房子,再根据房子大小、地理位置,补点钱就行了,这办法对我们合适。”

差价换房果真如此简单?有关人士说:“差价换房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简单,由于北京对差价换房还没有相应的政策,所以还得通过双方协商好价格后,上市交易,先卖后买。”要上市交易,买卖二手房,还会遇到其他一些问题。

首先是价格。交易价格全凭一张嘴,一套靠近南二环附近的40平方米的住房,售价要32万元,一间在东四12平方米的平房售价要10万元,这种价格和当地的商品房价相差无几,明显偏高。一位姓张的换房者说:“房价定多少才合适,心里确实没底,定高了怕别人不买,定低了怕自己吃亏。”

其次是置换渠道不畅,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。目前,部分中介机构对二手房往往估价太低,使原本想置换房屋的居民望而却步。一位陈先生愤愤不平地说:“我一套40多平方米,靠近天坛公园的二居室房子,那家中介公司却想拿15万元买走,你说黑不黑。”

第三是手续繁琐,税费较多。其间,办手续还要消耗2-3个月时间。

既然通过正常程序交换房屋难如人意,许多人便私下做起了交易。在交易大厅里,不少人仍采用传统的换房方式,写块牌子拿在手上或挂在胸前或高举头顶,寻找换房“对象”。

(《中国消费者报》1.1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